happyflowers (1).jpg

Alice碎碎唸:不只是教孩子烘焙,更是態度的養成!

來到「幸福花花新子手做烘焙廚房」,真的讓Alice好感動!

除了學到了這次的課程內容「熊大餅乾」的製作方式,更是了解有系統、效率的操作流程,以及和小小孩共同手作時要注意到的「小眉角」。

對Alice來說,這是場完成小饅頭手作夢想,同時媽咪我學到更多的一堂美味體驗!

準備好,要來看落落長的分享囉!

 

 

happyflowers (2).JPG

藏身在巷子裡的「幸福花花親子手烘培廚房」(下面簡稱:幸福花花),正好巧妙的位於熱鬧的精明商圈和住宅區之間。

讓初次來訪、又有著路痴屬性的媽咪我可以不用打出求救電話就能輕鬆到達,而來到這裡又有住宅區特有的清靜氛圍

( QAQ ~在此感謝無數店家們,用電話救過迷路初訪的Alice!)

 

 

一到門口,就遇到有著親切笑容的花花老師前來迎接Alice母女。

在進門前要換上「幸福花花」準備的室內拖,小饅頭很興奮的表示:有Elsa和安娜的拖鞋耶!

進到宛如插畫本中的夢幻焙烘教室,在後頭還有「幸福花花」貼心準備的置物櫃+大小朋友的專用圍裙。

Alice剛好是第一組到的,順利拍到空景了!

「幸福花花」只要4人以上就能開課最多不超過10人的小班教學,確保每個小朋友都能得到最完整的教學內容,這點對愛子心切的寶爸、寶媽來說相信是很重要的一點。

 

 

happyflowers (3).JPG

置物櫃後頭是流理台+烤箱的所在。

流理台旁邊還有小小人專用的小凳子,讓小饅頭這樣比較嬌小的小孩也能方便使用。

在正式開始前,花花老師會要求參與的大小朋友都要確實洗手、擦乾。

Alice注意到「花花烘培」洗手用的清潔劑和洗碗用的是同一瓶,使用的是一壓就有泡泡的慕斯瓶,對小小孩來說不用另外起泡,同時也更容易沖乾淨,這點Alice覺得很實用,打算學起來哩!

 

 

happyflowers (4).JPG

桌面上擺放著的就是這次「熊大糖霜餅乾」的製作工具+材料單。

和Alice母女倆同樣沒有烘培經驗也沒關係, 花花老師會在製作的過程中一一介紹並指導。

 

 

happyflowers (5).JPG

在眾人的驚呼聲和放光的眼神中,花花老師首先拿出完成品讓大家看看。

而Alice這次參與的課程除了有足足24片的熊大餅乾,另外還包括美美的包裝哦!

 

 

happyflowers (6).JPG

所有工具中大概只有這個電子枰稍微複雜一咪咪,不過在花花老師清楚簡要的說明下,連幼稚園中班的小饅頭也能上手啦!

之後當然就是各種枰枰。

話說,這也是讓小饅頭練習數字概念的好方法呢!

 

 

happyflowers (7).JPG

枰好的材料如上圖:

低筋麵粉2碗/各110克(份量太多所以分成兩碗)

糖粉1碗80克+少許鹽(和糖粉放在同一碗)

可可粉20克

植物油40克(油是花花老師事先備好的)

Alice事後有問:在家做的話可以改用不同油品嗎?

花花老師表示:使用植物油相對來說成品會比較沒有這麼濃郁的香氣,但是會讓麵團比較好上手,適合小人兒DIY,如果要改用動物油的話就要換配方了。

 

 

happyflowers (8).JPG

這個分蛋器也可以讓料理初心者或是剛學會打蛋的小人兒好上手。

不過要讓小饅頭打蛋還有難度,這裡就由媽咪我動手打蛋+小饅頭把蛋黃送進攪拌盆裡。

把4顆蛋黃送進盆裡再加入量好的植物油,之後攪拌到沒有油水分離的均勻狀態。

 

 

happyflowers (9).JPG

把糖粉+鹽巴過篩後繼續攪拌。

過程中遇到結塊的糖粉可以用手壓碎後繼續篩。

過篩的時間不短,媽咪我隨時在旁邊等著小饅頭手酸時接手。

 

 

happyflowers (10).JPG

麵粉的量不少,這時花花老師取出了白報紙讓小朋友們篩在上頭再倒入盆裡。

這時要篩的共有麵粉2碗+可可粉1碗,在篩的時候依麵粉>可可粉>麵粉的順序篩,這樣之後比較容易拌勻。

 

 

happyflowers (11).JPG

把過篩後的麵粉、可可粉倒入盆裡簡單拌過後,就是小饅頭最愛的「捏泥巴」時間哩!

花花老師有提醒:麵團只要揉捏到均勻、無白粉狀就可以了,不用過度推揉,不然完成的餅乾會變很硬。

 

 

happyflowers (12).JPG

到此為止,桌面顯然該清理了!

在「幸福花花」,小朋友自己用的工具、桌面要自己動手整理清潔,隨行的爸媽只是輔助的角色。

這種「清理也是焙烘的一部分」的概念,可以養成孩子們自動自發的好習慣,值得點上N個讚!

而在清洗工具、整理桌面的過程中,花花老師也會提醒小人兒們該注意的細節,比如:抹布要怎麼擰才會乾。

 

 

完成清潔工作後,花花老師把小人兒們集合起來開始說明烤箱的預熱和安全注意事項。

「烤箱的使用」大概是這次烘焙過程中對小人兒來說最需注意的一個,而這部分花花老師會一個一個手把手的帶著,讓Alice安心不少。

順帶一提,這次「熊大糖霜餅乾」需要使用的烤箱溫度是上下各160度c。

 

 

happyflowers (13).JPG

趁著烤箱預熱中,要來玩小饅頭很愛的「捏泥巴」part2:塑形。

把剛才和好的麵團先大約手整成扁扁的長方狀,在桿麵過程中把握從中間往外桿的原則。

在桿成厚度約4mm左右的片狀後,就能壓模啦!

 

 

happyflowers (14).JPG

把熊大的耳朵用蛋液黏上後,就能送進烤箱啦!

烘烤的時間基本上還是要靠經驗,花花老師有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個計時器,在烘烤15分鐘後再由花花老師分別幫每個小朋友確認是否需要追加時間。

 

 

happyflowers (15).JPG

把餅乾送進烤箱+完成第二盤餅乾的塑形+二度清潔工作後(還記得這次要做24片餅乾吧!),花花老師拿出了參與「幸福花花」的烘焙課程都能拿到的學習檔案

裡面包括一張小廚師的個人檔案+這次課程的烘培食譜。

由Alice幫饅頭填寫個人檔案,小饅頭則開始構思餅乾上的糖霜繪圖。

這次的目標是熊大餅乾,可是要小人兒連續24片都畫一樣的圖案就太苦逼了。

所以,花花老師也鼓勵小朋友們可以發揮創意哦!

到這個時間點,小朋友們的肚子基本也都餓了,這時看到花花老師送上冰冰涼涼的杯子蛋糕,每個人都好開心!

期間還可以聞到烤箱傳來的香香甜甜的味道,連空氣都充滿了暖暖的小幸福。

 

 

happyflowers (16).JPG

烤好的餅乾要拿出來放涼,這時的烤箱溫度正高,花花老師再度集合大家並慎重提醒取出烤盤的注意事項。

 

 

happyflowers (17).JPG

放涼後的餅乾就能進行糖霜裝飾啦!

今天花花老師準備的是黑色的竹碳蛋白糖霜+白色糖霜。

繪好的餅乾可以送進烤箱用餘溫烘一下,會更快固定成形。

上面照片中的12片餅乾中,有一片是花花老師的愛心示範,快來猜猜是哪一個吧!?(答案在文末)

 

 

happyflowers (19).JPG

讓人忍不住想問小饅頭:「你累了嗎?」的這張照片,其實是小饅頭選出自己最愛的一片餅乾的合照。

 

 

happyflowers (20).JPG

包裝的部分當然也是DIY!

可以帶著這樣一盒美美的手工餅乾回家和家人分享,讓小饅頭十分得意呢!

 

 

後記:

小饅頭自從懂事後就一直吵著要Alice教她「做餅乾」,但未果。

除了家中一直沒有購入烤箱是一回事,Alice本身的烘焙經驗近乎為「0」更是首要原因。

在今年初,Alice猶豫了許久終於下定決心用信用卡點數換了一台烤箱。

可惜Alice翻找資料後,總因為原料、工具、過程看起來實在難以上手(還記得Alice的廚藝是天殘級的這回事吧?)……。

而這次的體驗,不只滿足了小饅頭「做餅乾」的夢想,更讓Alice學會了一種很好上手的餅乾烘焙方法呢!

happyflowers (18).JPG

最後公佈一下正確答案:耳朵上有著可愛小花的,就是花花老師的愛心示範作哦!

 

 

 

 

 

 

 

◎店家資訊

地       址: 台中市西屯區精明一街23號
電       話: 04-2310-1997
營業時間: 採預約式安排開課,故無固定營業時間
官方臉書: 幸福花花親子手作烘培廚房
arrow
arrow

    Alice饅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