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ion-academy (1).jpg

Alice碎碎唸:動畫學數學!小學數學這樣好好玩!

Alice自己是直到國中前都沒在上補習班、才藝班的孩子,記憶中放學後的生活就是作業、吃飯、卡通、和妹妹們玩。

這樣的童年充滿了孩子氣的悠閒 、與家人共處的親密回憶、放學後就能回到家的歸屬感。

在當了媽咪後,Alice也希望自已的孩子可以放學後就回到家,而不是往補習班或安親班報到。

比較遺憾的是,小饅頭實在不是那種可以獨自把書讀好的類型……。

在同樣不想把孩子送到補習班的前提下,又沒有財力請家教,媽咪我只好親自下海當小饅頭的專屬家教。

你懂的,這世上有那種只說一次就學得會的孩子,自然也有要練幾次才學得會的孩子。

而小饅頭屬於明明要練好幾次才學得會,但看別人只練了一次,就覺得:自己不管有沒有學會,多練一次就是多吃一次虧。

所以比起單純的死記硬背,Alice為小饅頭訂製的功課不只要針對學習的弱點加強,還要想辦法在題目中加入她喜歡的要素,要花費的時間還真不少。

 

 

onion-academy (2).jpg
本次筆記對象【洋蔥數學_國小數學體驗課&國小三年級上下冊】

這次要來體驗的「洋蔥數學」目前是中國最大的中小學數學在線學習平台,在中國已有2千萬孩子使用,更在2018年入圍《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對於想讓孩子在家學習的Alice來說,這樣的平台很自然的吸引了媽咪我的注意力。

「洋蔥數學」的整體風格簡約清新又不失可愛的童趣,操作起來也是直觀好上手。

Alice一開始登錄後,就先放手讓小饅頭自由探索,在沒有媽咪我插手的情況下,這孩子操作起來也完全沒問題。

 

 

onion-academy (3).jpg

Alice這次參與體驗的包括了體驗課程+國小三年級上下冊

體驗課有三上、三下、四上、四下、五上、六上各取一個單元,一種試用版的概念吧!

課程以「5分鐘動畫影片,輔助50分鐘課堂學習」這樣動畫學數學的形式。

以簡單的故事代入數學的概念,輕易的就能捉住小饅頭的注意力。

動畫的風格是「X羊羊與灰X狼」的那種。

除了課程活潑有趣,Alice覺得有個很棒的優點,就是教學過程中不只是一昧的播放動畫,過程中還會有簡單的問答提供孩子互動的參與感。

 

 

onion-academy (4).JPG

上圖是Alice用PS4上網和小饅頭一起觀看「洋蔥數學」教學影片。

在國小這個年齡階段,父母參與孩子的學習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像小饅頭這樣陪伴需求偏高的孩子。

 

這樣的學習平台有個最大的優勢,是可以讓孩子擁有學習自主權:資優生可以超前學習;一般生可以無限複習。

目前正值三年級上學期的小饅頭就忍不住往三下的體驗課程邁進。

而學會更高年級課程的成就感,似乎也讓她對「學習數學」這件事抱有更上一層的好感度。

 

 

onion-academy (5).jpg

看完影片,就可以來做練習題目啦!

題目的設計很淺顯易懂,也會用不同的題目重複練習同一概念,來加強印象。

不管答對與否都能自由決定是不是要觀看詳盡的解析。

實話說,「解析」基本上是給爸媽看的(看過才會教咩!),孩子們頂多在答錯時問句「為什麼?」。

這也是為什麼Alice會說父母的親身參與很重要。

答題完畢後,會有「通關」的答題正確率統計,這也是小饅頭的成就感來源!

 

 

onion-academy (6).JPG

這樣的答題模式,搭配上PS4的操作戴具,讓小饅頭很有玩電動般的過關樂趣。

百分百的無痛學習,讓小饅頭之後還會主動要「玩數學」。

 

 

onion-academy (7).JPG

Alice個人比較推薦的還是使用桌上電腦、筆記型電腦來學習。

可以讓孩子習慣「唸書就是要好好坐在書桌前」這點也滿重要的。

 

 

onion-academy (8).JPG

行動網路搭配平版的話,更可以實現「隨時隨地能上課不受限」的自由度。

偶爾轉換一下學習的空間、情境,也能改善學習的倦怠感。

Alice偶爾會利用假日帶小饅頭到圖書館、麥當勞…轉換一下學習的氣氛,往往能讓這孩子「熱血」一下呢!

 

 

onion-academy (9).jpg

因為教材是來自中國的,和台灣的教材進度難免有微妙差異。

分享一下Alice體驗的三上課程單元給媽咪們參考。

 

 

onion-academy (10).JPG

上圖則是小饅頭三上的數學課本目錄。

整體而言,做為小饅頭在數學上的學習輔助教材,這樣的平台還是很具實用性的。

別的不說,光是能讓不愛學習的小饅頭可以玩得這樣開心,又能聽得懂,就很讓媽咪感動的了。

 

 

onion-academy (11).JPG

【洋蔥數學_國小數學體驗課&國小三年級上下冊】提供給爸媽參考囉!

 

 

 

Alice僅提供個人主觀感受之體驗心得,感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相關網頁了解哦! 

親子天下 洋蔥數學 https://cplink.co/9HXnrRaj

arrow
arrow

    Alice饅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