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519.JPG

Alice碎碎唸:

前言:

之前有在寫「一句心得」系列,但這篇是配合「BloggerAds閱讀祭」的閱讀分享、推薦,心得字數會比之前還要多,但同樣也是在台中市圖書館借的,台中市的朋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借借看哦!

 

 

簡介:

書名:說好一起老

作者:瞿欣怡

以「小貓」名號闖蕩江湖的瞿欣怡,不僅是記者、作家,也是婦運與同運工作者。《說好一起老》以私密的日記體,記述她陪伴女友走過死亡幽谷的心路歷程,笑鬧中隱含淚光。這本書,記錄的是最真實的同志日常;裡面的甜蜜與酸楚,也是你我熟悉的,愛的日常。

 

 

心得:

從小就淚腺發達的體質,在孕期升到了最高點,連讓人笑到翻過去的綜藝節目都能哭完半包衛生紙。

自認當了快7年的媽媽,個性應該會堅強很多,卻被這本書一路從簡介催淚到結尾。

在正式閱讀前,單純的以為這就是一本樂齡的正能量小品,當時正處於極需療癒的低潮心情的Alice才會拿起它。

題材的內容不管是吵了一陣的同性戀情、生死、人生紀實,都是很容易再進一第引起好奇心的點。

但真正讓Alice決定把它帶回家好好看完的決定點,是作者真實、直接的溫柔筆調。

先把戀人的性別放在一邊,在閱讀的時候,Alice常常會忘了這一點,而是單純以第一人稱的視角,看著隨愛人病情起伏的心情轉折、與另一半互動的感動、相處必然的磨擦。

 

 

在Alice這樣的年紀,遇到至親的逝去並不是那麼陌生。

就連書中提到的癌症,在台灣那麼高的罹癌率中,在Alice和饅頭爸的親友中也都有經驗(雖然不是乳癌啦!)。

常常都忍不住會設想:如果Alice得了這樣的病症該有什麼樣的想法、作法才不會連累到家人;如果是饅頭爸的話,Alice真的有勇氣和毅力陪他無遺憾的渡過嗎?

這本書多少解答了部分Alice設想過的情境,還有可能的心情變化。

 

 

這是2015出版的書,Alice也沒有去追蹤真實人生中的故事後續,至少在看完最後一個字之後,不是讓人會覺得心情難受的內容。

和Alice原本預計想找到的正能量療癒型小品很不一樣,但又從另一個角度真實的給了低潮中的媽咪我一個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

這本書推薦給想重新感受生命的重量或是單純想好好哭一下的朋友!

 

 

 

 

ps.一個人的旅行計劃先暫緩,Alice接到饅頭爸發下來的任務,要在春節後規劃「3天2夜礁溪溫泉一家6口之旅」的行程。

所以如果你有可以推薦的景點、美食可以推薦給Alice的話就太感謝了!

arrow
arrow

    Alice饅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