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20  

Alice碎碎唸:嘔吐、口苦、頭暈、全身無力,很想直接冬眠的可怕害喜!

時隔三年又有孕,一方面有點意外同時也是開心的,畢竟本來就滿想給小饅頭一個伴!

只是Alice沒想到這一胎這麼難搞,頓時覺得當初小饅頭對媽咪我還真是友善啊!

 

一吐就是三個月--嘔吐是每日例行公事

當年懷小饅頭的時候也是有孕吐的狀況,三不五時跑廁所乾嘔是常有的事,只是狀況並不嚴重,食欲也很好,就連常見的孕婦聞到什麼味道就特別想吐的狀況也都沒有。

所以Alice一直以為這一胎也會這麼順利,只是沒想到這一吐就吐了三個多月(泣!)!

這胎從第二個月到寶寶滿四個月了Alice都還在吐,每天晚上睡覺前都在忍耐噁心感的同時祈禱天一亮,孕吐期就能消失了!

有過孕吐期的媽咪就知道,害喜時最難受的不是在吐的當下,而是無時無刻反胃的噁心感,以Alice這一胎來說,嘴巴無時無刻都有一股又苦又詭異的甜味,這種感覺就像随時把「感冒藥粉+糖漿」混合後含在嘴裡一樣, 百分百的催吐效果,連躲都躲不掉。

此外,進食也是件很頭疼的事,不管原本多愛的食物,一入口都變調了,這還是小事。

重點是不管是肚餓時的空腹感或是用餐後的飽食感,一律都會讓Alice有種食物快衝出來的fu,肚子餓的時候吐胃酸、吃完飯了吐食物,嚴重的時候Alice一天可以吐到五次以上還都不是乾嘔而己。

 

孕吐期的地雷食物--萬惡的雞排

這胎讓Alice很徹底的變成了難搞的孕婦一枚(汗)!

Alice懷小饅頭的時候沒啥禁忌,可是這一胎的地雷食物卻多到一個不行,簡言之只要聞起來有明顯味道的食物,都會成為Alice的催吐劑。

記得有回饅頭爸買了雞排回房吃,以往Alice還會黏過去分食,可是這回還是Alice頭一次聞到雞排味就馬上臉色大變,最後還為了這件事和饅頭爸鬧翻了。

更不用說總是飄散著食物味的家中廚房,更是對Alice來說很可怕的地雷區了。

之前說過Alice嘴裡總有怪味,所以連帶的白開水也是無法入口的地雷,每喝必吐,這麼一來水份的補充就成了Alice最頭痛的問題了。

不管是湯品還是果汁都會成為Alice的催吐物,最後Alice發現只有小口喝運動飲料的時候比較ok一點。

這段時間讓Alice大感意外的地雷食物是--橘子,不少孕婦很愛的柑橘類水果讓Alice一開始也毫無防備的食用,只是不知為何,入口後沒多久就大反胃,第一次的時候Alice甚至還來不及衝到廁所直接吐在地上了。

之後好長一段時間,只要看到這類黃澄澄的水果,都讓Alice很有心理陰影。

 

短短三周瘦了五公斤

這段時間Alice其實進食量並不少,主要是一餓起來胃部就會有緊縮起來翻滾的感覺,而且幾乎是每次用完餐過了二個鐘頭就會有明顯的飢餓感,肚子餓頻繁的次數都讓Alice有種惡鬼附身錯覺了!

一天至少進食五餐的情況下,可能也總是吐了又吃、吃了又吐,Alice在某次產檢的時候發現自己在三周內就瘦了5公斤,看到這個自從有了小饅頭後就沒出現過的體重數值,當下還有點高興的,只是在孕吐漸漸舒緩的時候,體重數字也很快的漲回來了(泣)!

 

孕婦止吐10大妙招

深受孕吐苦惱的Alice當然也是有上網、看書做功課,巴不得可以發現什麼解孕吐的靈丹妙藥。

不過結論是,對Alice這一胎來說,孕吐這回事只有很想吐和非常想吐的分別,沒有可以完全止吐的方法。

以下是Alice就自身的情況做的分享:

餐後一個鐘頭再刷牙

說真的,刷完牙後可以維持一小段時間的無吐感,可行的情況下建議孕媽咪可以養成餐後刷牙的好習慣,會讓孕吐期好過很多。

Alice是屬於一刷牙就會吐的類型,邊刷牙邊吐是常有的事,所以會等用餐後一個鐘頭再來刷牙,至少不會吐掉太多食物。

還有就是牙膏的味道也會讓Alice很想吐,這段時間就一直是只用清水來刷牙,只是少了牙膏的潤滑刷毛會硬很多,加上孕婦通常會有牙齦腫的問題,Alice會用熱水來刷牙,這樣刷毛也會軟一點。

暖暖的薑母茶

Alice的孕吐期是在冬天,來點暖暖的薑汁對不停翻滾的胃部是有不錯的舒緩效果。

這段時間Alice最愛的甜點就是加了暖呼呼的薑汁的熱豆花了,當然有些孕媽咪對豆花裡加了石膏粉這點會有點擔心,介意的媽咪可以喝單純的薑母茶就好。

飢餓吐的好伙伴--蘇打餅

先前提到,飢餓感也是孕吐的引爆點,Alice有幾次就是發現肚子餓了卻太晚進食,就又向馬桶先生報到了。

所以Alice發現不少人都建議孕媽咪可以備蘇打餅在身邊,餓的時候可以先來一片墊個肚子。

可惜的是,Alice吃完蘇打餅會想吐,所以這招就沒用了。

不吃口味重的食物

除了嗅覺變的很敏感外(就連賣場的清潔用品區的味道都讓Alice很害怕),主要還是一直反覆的嘔吐讓胃部變的很敏感,清淡點的飲食會比較少負擔。

只是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大多的食物都讓Alice覺的很難入口,這段時間Alice最想吃的反而是麻辣臭豆腐或麻辣鴨血。

小口喝液狀食物

水份一次太多也會很有催吐感,所以在飲用湯品或飲品的時候記得要小口小口的喝。

少量多餐

胃部受到壓迫的時候會很想吐,飽食感也是一樣,所以注意調整每餐的食用量,會好很多。

還有就是既然免不了會把食物送出去,那就只好增加用餐的次數來維持營養啦!

轉移注意力

長達三個多月快四個月的孕吐期,Alice巴不得自己24小時都在昏睡中渡過。

這時期只有在看節目、戲劇、電影的時候,讓自己放空才能忘掉孕吐的FU。

遠離乳製品

因為Alice很愛吃乳製品,舉凡牛奶、鮮奶茶、奶酪、起司…都是Alice的心頭愛,所以一直到很後面Alice才後知後覺的發現乳製品會讓嘔吐感變的更明顯。

另外會胃脹的媽媽,豆漿也不宜多喝。

止吐的穴道

在內手腕和手掌的交接處的正中間,有個可以止吐的穴道,Alice一邊忍吐的時候會一邊壓著這個穴道,不無小補啦!

真的忍不了,就吐吧!

吐完真的很輕鬆,所以忍不了的時候就吐吧!

反正胎兒在三個月前都會自備便當,不用擔心會餓到寶寶的。

 

 

 最後感謝在Alice不舒服的時候,幾乎天天聽我抱怨「每日吐況」的妹妹們,還有不太了解狀況卻很會「秀秀」媽咪我的小饅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饅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