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life (1).jpg

Alice碎碎唸:源自日本的珍貴蕈種X口感鮮脆X有機健康!怕吃菇的女兒居然會討食的神奇菇菇!?

做為一個從小就特別愛吃菇的「菇控」,Alice當媽媽後,有個小小的遺憾,就是家裡兩包子居然排斥菇類得很徹底……。

當然,Alice也不是不能理解親子間對食物的好惡本來就不一定都一樣。

但還是私心希望孩子會愛吃媽咪我喜歡的食物。

重點是,菇類本身好處多多,富含維他命與礦物質……等營養素,又是少負擔的好食。

當媽媽總是會希望孩子可以多吃點「好的」食物!

 

 

jinlife (2).JPG
本次筆記對象【山珍丹波菇】

作為菇控的Alice很幸運,家裡基本上少不了菇類可煮食。

乾香菇、黑木耳會由婆婆找相熟的店家買;金針菇、杏鮑菇則是由Alice跑大賣場買回來。

另外,Alice也會買美白菇、鴻喜菇、白精靈菇來換換口味。

不管是煎、煮、炒、炸還是冬天少不了的火鍋都很好料理!

這次要筆記的,是Alice第一次吃的「山珍丹波菇」,這下又多了個美味的口袋名單啦!

 

 

jinlife (3).JPG

菇類因為富含食物纖維、礦物質以及維他命,所以超營養!

也是媽咪我愛吃,也希望孩子能喜歡的原因。

 

哦!對媽咪我來說,菇類的高度誘惑力當然少不了高纖低熱量的特點!

該品牌「山珍生技」重視有機健康的理念也是加分點。

 

 

jinlife (4).JPG

「麻麻!我們要吃松茸哦!?」在看到媽咪我準備料理時,女兒饅頭突然冒出這樣一句。

「不是耶!但這個是松茸的親威!要不要吃?!」好在有做功課的Alice。

雖然不知道這孩子為何有這樣的誤解,不過「丹波菇」是源自日本的珍貴蕈種,剛巧是與松茸同屬口蘑科Tricholomataceae的菇種,美味度也是十分讓Alice期待的特點。

 

 

jinlife (5).JPG

和美白菇、鴻喜菇一樣,「丹波菇」也是不用洗,切掉底部木屑就能料理的哦!

整體看起來像是巨大化的鴻喜菇,單一支則像是迷你版的杏鮑菇。

和鴻喜菇相比,這個長度約1.3倍、粗3倍,保有了吃鍋時可以美美的整朵下的優點,卻又更耐煮。

重視料理美感的煮夫、煮婦們應該會很有興趣!

 

 

jinlife (6).JPG

這次的體驗收到了兩朵「山珍丹波菇」,第一發當然要用Alice最常吃菇的懶人料理「自煮小火鍋」來嚐嚐原滋味!

簡單來說,就是鍋燒麵的概念。

很日常的一餐飯,當然不可能真的把火鍋爐請出來。

 

 

jinlife (7).JPG

為了平衡一下飲食,Alice會把麵食拿掉,以蔬菜為主食,搭配蛋白質。

除了肉、蛋、豆腐外,菇類也是蛋白質的來源哦!

 

「丹波菇」很耐煮,特別適合不用大腦的懶人料理或是拿來燉湯

Alice因為想拍美美的煮鍋照,所以有把菇菇們最後「請」進去。

一般來說,只要把切掉木屑的「丹波菇」手撕撥開,和其他食材隨興的一口氣放進鍋裡就OK,完全是省事省時的快速料理。

 

湯頭的部分,這天用的是之前分享過的「聯華食品全天然風味料(鰹魚)」。

 

 

jinlife (8).JPG

是不是要備沾料就隨個人喜好了!

這天因為剛好收到了「S&B七味辣椒醬+柚子胡椒醬(筆記待補)」,就順便拿來試試。

 

 

jinlife (9).JPG

每次要做這種邊拍邊煮的筆記的時候,都會很怕料理時間過久。

平常這樣一鍋Alice都是15分鐘內起鍋的。

這天居然用了快40分鐘,果然餵相機吃飯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好在「丹波菇」很耐煮,不用擔心煮爛或是變成百嚼不爛的口感,很爭氣的讓Alice拍到了美美的熟食照。

料理後依舊完整的傘柱狀和飽水的狀態,特別讓煮婦很有成就感。

 

 

jinlife (10).JPG

「丹波菇」吃起來的口感鮮脆,是咬開時聽得到聲音的那種。

整體吃起來的感覺很近似杏鮑菇,但口感更加鮮嫩細緻,味道上也圓潤許多。

 

身為菇控的Alice一直不能理解包子們口中說的:「臭臭的!」是指什麼。

在吃過「丹波菇」那種溫和的滋味後,好像能夠理解以往孩子們不能接受的菇味是什麼了。

 

因為本來就知道女兒饅頭不愛吃菇,這次的料理Alice一開始就打算獨享的。

沒想到在吃到僅剩3朵「丹波菇」時,好奇餵了饅頭一朵,居然讓女兒開口:「還要吃!」

在發現只剩2朵時,這孩子還小小失落了一下,還真是讓媽咪我大感神奇啊!

 

 

jinlife (11).JPG

另外一朵則是用煎炒的方式煮了「奶香醬炒丹波菇」(食譜待補)。

 

 

jinlife (12).JPG

「丹波菇」的大小正好適合像這樣簡單對切,就能用來煎炒料理,又能保持美美菇形的狀態。

 

 

jinlife (13).JPG

在下鍋炒的時候,「丹波菇」的香味一直誘惑Alice的食欲!

邊拍邊煮,有了前次的經驗,這次Alice不怕把菇給煮壞,但好怕把鍋子燒壞(抖~~~)。

 

 

jinlife (14).JPG

擺盤畫的笑臉用的是日式美奶滋,本來只是Alice畫好玩的,沒想到拿來沾也很對味!

 

 

jinlife (15).JPG

這道真的是超下飯,而且對切+醬燒過的「丹波菇」看起來更誘人了啦!

這次料理的原始參考來源是醬油奶油杏鮑菇的做法★エリンギ醤油炒めの作り方|YuuumaTV」。

等不及Alice不知哪個神奇空檔才有時間寫完食譜的朋友,可以點連結去看看哦!

 

 

jinlife (16).JPG

好吃、易煮又好看的【山珍丹波菇】推薦的菇控們試試吧!

 

 

 

 

 

Alice僅提供個人主觀感受之體驗心得,感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相關網頁了解哦! 

https://www.jinlife.com.tw/

 

 

arrow
arrow

    Alice饅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