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bug (1).jpg

Alice碎碎唸:純淨自然 + 適度的保護 + 溫和的滋養=LADYBUG重現健康肌膚的秘訣!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在採購沐浴乳的時候習慣性的看一下背面的成份表?!

雖然密密麻麻的一大串其實也是有看沒懂、純粹找虐,總還是忍不住擔心這串看不懂的豆芽菜會不會成為身體的壞魔咒。

LADYBUG的皂基最吸引Alice的就是「儘量減少成份,讓肌膚休養生息,恢復健康的原貌」的概念。

加上成份純淨、不含致敏因子,讓Alice的敏感性肌膚還有家裡兩個小人兒也能用得舒服、安心!

 

 

ladybug (2).JPG

本次筆記對象【芥花液體皂基、大豆液體皂基、橄欖液體皂基、玉米液體皂基,各1L一瓶】

【LADYBUG】這個品牌的名字就是LOGO上的瓢蟲,作為農地裡的益蟲,同時也給人和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印象。

這次要筆記是他們家4款不同植物油為基底的液體皂基

「液體皂基」可以簡單理解為:已成形但末修飾過的清潔原液。

因為本來就是成形的精潔液,用來DIY環保清潔液的步驟和難易度都很好上手。

過程中基本上就是「攪拌」而已,份量、比例也不用捉得太精準。

特別適合像Alice這樣明明是懶人魂打底,卻有著貓一般好奇心的矛盾人!

 

 

ladybug (3).JPG

看到瓶身上的成本表會覺得很安心!

中文說明每個字Alice都看得懂,而且成分也很單純,是身為主婦都不陌生的內容物。

天然無毒的成份取向,不只友愛身體肌膚,也善待我們的地球媽媽!

4款皂基重點在主原料中的油品不同,其餘的都是一樣的。

為更好的保留植物油中的活性養份,【LADYBUG】還採用了45ºC 冷製,希望能給肌膚美好的呵護。

 

 

ladybug (4).JPG

4款皂基的質地和色澤都差不多,這裡用「大豆液體皂基」來示範一下原液的質地。

和平常看到的清潔劑成品相比(沐浴乳、洗碗精……),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極清澈的色澤+流動性很高的質地

如果要形容的話,質地比較像是略帶稠度的化妝水的感覺。

 

 

ladybug (5).JPG

無調整的情況下就能直接使用。

對Alice來說唯一的缺點,就是怕不知情的家人誤當成稀釋後的肥皂水揮豁掉(撐額ing……)。

直接徒手搓洗,打出的泡沫屬於份量不多但恰好有感的狀態。

 

 

ladybug (6).JPG

偏愛大量泡泡的朋友只要使用起泡網或海綿同樣能夠打出慕斯般的豐沛泡泡!

 

 

ladybug (7).JPG

液體皂基本身的延展性和潤滑度很不錯,沖洗時的清潔力道可以和肥皂比肩,而且不會有殘留的滑膩感。

還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泡沫消失的很快,不用擔心難以分解的成分造成環境的二度傷害。

以上面照片中Alice沖洗的照片看來,不只手上的泡沫都洗得乾乾淨淨,連水盆裡的泡沫也在快門按下前消失得無影無蹤。

 

 

ladybug (8).JPG

要DIY的部分是依個人喜好、需求做皂基調和、添加精油/保養成分、稠度調整

就像Alice前面提到的大重點--【LADYBUG】的液體皂基本身就是清潔液的完成品

所以上面這3件DIY的必要性都不是絕對的。

皂基調和:單一皂基都滿好用的,也能根據使用需求用2種以上皂基做不同比例的調和。

添加精油/保養成分:精油的加入可以帶來更多的樂趣。Alice本次的筆記沒打算做這件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LADYBUG】的官網了解。

稠度調整:依照使用的需求進行增稠或稀釋。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4款皂基的特點!(也可以點我直接進入DIY的部分!)

ladybug (9).JPG

橄欖液體皂基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滋潤度極高,適合乾性膚質與寒冷乾燥的氣候

資料中提到,這款皂基單獨使用會比較有黏膩感,所以建議拿來調和其他皂基。

但Alice試洗後,發現主要是「推抹時的滑溜感比較鮮明+沖洗時會略花點時間」,但沖洗後的潔淨還是很理想的,並沒有預想中洗不乾淨的感覺。

所以做完DIY剩下的大半瓶「橄欖液體皂基」,Alice把它在無調整的狀態下拿來當主婦我專用的冬季洗手液!

 

 

ladybug (10).JPG

芥花液體皂基
適合油性膚質,在炎熱潮濕的夏季使用會覺得很乾爽,其Ω-3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較為豐富。

洗淨力道較強的這款做油性肌膚的沐浴乳或短髮的洗髮液都很不錯。

需要去油力道較有感的家事用洗劑也建議用這瓶。

 

 

ladybug (11).JPG

玉米液體皂基
適合中性偏乾的膚質,使用玉米胚芽油為原料製作,含天然維生素A、D、E與玉米黃素,其植物甾醇含量為天然油脂之冠。

這邊提醒一下,天然的液體皂和蘋果一樣容易氧化變質,存放時「隔絕空氣+避免光照和熱」是基本的。

已開封、DIY後使用中的液體皂最好在2個月內使用完畢!

剩下的液體皂基如果有填滿封存在小容量的容器裡,可以延長保存時效。

另外存放在冰箱的低溫環境裡也能減緩氧化速度。

 

 

ladybug (12).JPG

大豆液體皂基
★在各方面的平衡性相當好,適合大部份的膚質,大豆液皂含有其它液皂所沒有的氨基酸、胜肽、異黃酮、磷脂質等天然成份。

每種植物油都有針對皮膚可以給予的不同呵護,怕踩雷Alice就不便詳述。

 

 

ladybug (13).JPG

正式進入好玩的DIY部分啦!

Alice這次準備做的有「Alice母子3人專用的冬季沐浴露」+「小人兒們專用洗手液」+「芥花蘇打洗碗精」3款。(至於Alice的個人專用洗手液(忘記的點我回去看),因為不用調整就不多做介紹啦!)

準備道具有:攪拌用的筷子一支、(喝完洗淨的手搖飲)空杯一只、鉀鹽一包、小蘇打一包、冷水一瓶、壓瓶3只、洗乾淨的藥水空瓶1只。

 

 

ladybug (14).JPG

首先來調增稠用的「飽和鹽水」。

Alice的做法是先把要用的「鉀鹽」倒入杯中,再分次加入冷水攪拌,直到杯底留下少許沉澱的狀態。

飽和鹽水的用量是100ml的液體皂基中只要加入1~3ml就夠了。

為了方便拍照,Alice示範的照片調的份量滿大杯的,但實際上並不需要備這麼多的量。

 

 

ladybug (15).JPG

「Alice母子3人專用的冬季沐浴露」

這款沐浴露Alice選擇用「70%的大豆液體皂基+30%的橄欖液體皂基」

Alice的比例是直接用目測的,並沒有用到帶刻度的量杯。

倒完液體皂基後,再分次加入適量的飽和鹽水攪拌均勻、調整稠度。

 

 

ladybug (16).JPG

如果飽和鹽水加得過量,就會像上面照片中變成果凍般的質地。

Alice實際拿來洗過,是不影響清潔感受和起泡狀態的,但畢竟不如恰好稠度的液體狀態好用。

這時可以加入未調整的液體皂基來稀釋稠度。

 

 

ladybug (17).JPG

將稠度調整到滿意的程度後,就可以在瓶身上簡單標記一下完成品並開始使用了!

如果不算Alice要一邊拍照、一邊筆記心得來DIY的話,完成這瓶沐浴露的調和大約只要3分鐘

 

 

ladybug (18).JPG

Alice自己用這款沐浴的時候基本都是直接徒手起泡的,泡泡量雖然不多,但推抹開的手感很好。

潔淨的狀態是Alice容易出油、長痘的後背都可以感到充足清爽感的力道,但容易偏乾的手腳卻不會太過乾澀。

用來幫家裡的小姐弟洗澡時,會另外用起泡網打出大量的慕斯泡泡,讓孩子們洗得很歡樂!

 

 

ladybug (19).JPG

「小人兒們專用洗手液」=「85%玉米液體皂基+15%橄欖液體皂基」

前面提到過,橄欖液體皂基在沖洗時會多花點時間。

怕小人兒們耐心不夠而冬季洗手又容易乾,Alice選擇加入15%的橄欖液體皂基。

 

 

ladybug (20).jpg

用完剩下的飽和鹽水可以用小瓶子裝起來下次再用。

也可以一開始調好後就先裝瓶,免得DIY玩到一半突然有事不好收拾。

Alice用的是喝完洗乾淨的藥水瓶。

 

 

ladybug (21).JPG

Alice這次的DIY都沒有加入精油調香,聞起來的味道就是植物油本身的清香。

這款洗手液因著液體皂基好沖淨、泡泡不會太持久的特點,正好不用怕孩子們沒耐心把泡泡沖乾淨。

 

 

ladybug (22).JPG

準備DIY「芥花蘇打洗碗精」前,要把飽和鹽水換成「小蘇打」調成的!

 

 

ladybug (23).JPG

這次Alice還擇只用單一的「芥花液體皂基+小蘇打飽和鹽水」來DIY!

小蘇打在這裡除了做為增稠用,還能增加去油力,Alice有加得多一些。

 

 

ladybug (24).JPG

剛調好的洗碗精明顯帶著白色混濁和大量的細小泡泡,稠度的融合狀況也不是很完美。

好在靜置幾小時後,就會變成完美透明感的狀態!

 

 

ladybug (25).JPG

天然的液體皂基低起泡量的特點,在洗碗時建議搭配海綿會更好操作。

這瓶洗碗精的清潔力道在Alice看來算是中等實用,徒手洗碗時不會咬手,讓6歲的女兒來幫忙也安心的狀態。

 

 

ladybug (26).JPG

怕稿子寫得太長,Alice只挑了自己實用的部分分享。

也想打造自己專用的天然洗劑的朋友可以上【LADYBUG】的官網了解哦!

 

 


 

 

 

 

Alice僅提供個人主觀感受之體驗心得,感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相關網頁了解哦!

官網:http://ladybug.tw/
FB粉絲頁:https://goo.gl/6FuSUd

arrow
arrow

    Alice饅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