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Alice碎碎唸:冷壓、慢磨、慢活!體會生活的原滋味!

過去整整兩年被可怕的食安炸到心都碎了的媽咪我,聽到最中肯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的味覺都被這些【食品】而非【食物】的味道給洗腦了,所以忘了真正食物的味道。」

不少婆媽開始捨棄大廠俗又大碗的採購模式,改轉往小家小戶的傳統店家尋找「天然ㄟ(台)」。

可是Alice這樣從小就在便利模式下成長的世代,要找到這種古早味又能安心的店家,一時間還真是一頭霧水,問來的都是要轉往有些路程的鄉下找去,對生活在市區的媽咪我還真不方便。

很Lucky的在這個「磨門特」多虧了愛評網和【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共同推出的這個試吃活動,讓Alice可以眼見為憑的,在台中市區就找到這樣同時結合了「傳統好食」和「現代健康取向」的穀食寶庫!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這間【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隱身在台中後火車店的市場裡。

Alice是在晴朗的週末午后來到這裡拜訪的,沒想到Alice的路痴性格真的太強悍,幾經波折還生生遲到了一個鐘頭才到達,好在店長夫婦真的很貼心又熱情的在電話中指路,最後還親自到路口等Alice,真是不好意思啊!

身為二代的店長夫妻聯手把這傳統賣著自製油品、麵茶、堅果酥糖等的打油鋪改裝成了像是禮品小鋪般的新裝,照片中的這一邊是作為銷售的店面,緊臨在一旁的就是店家自製油品等的工作坊,大片透明的玻璃門有著不怕路過的你看的自信和大方感,運氣好的話可以欣賞到店家製作自家產品的過程呢!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小巧的店面有著居家的溫馨感,一進門看到的不是冷冰冰的櫃台,而是很有待客感的親切吧台,彷彿說著:歡迎進來坐坐!

讓Alice想到傳統店面那種互相串門子的小樂趣,只是多了這樣乾淨又一目了解的新裝潢,像Alice這樣的新世代婆媽也能自然而然的逛進來。

而想拿來年節送禮或是來台中玩要帶回去當伴手禮的話,店家也有提供美美的禮盒包裝哦!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PS.可點上圖到Alice的相簿去看大圖)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看來小巧可是品項卻相當多。

各式烘焙過的養身茶飲、傳統味的麵茶、現在很流行的堅果飲、自製的冷壓油品、自行烘焙的堅果、酥糖…,本來就熱愛這類傳統烘焙食品的Alice一整個像進了寶庫的餓龍,巴不把每樣產品都「款」回家!(捧頰~~~)

Alice最後相當有自制力的加碼採購了一包「黑豆茶」,改天有機會再來分享心得。

只是講究品質又多數為自製品的店家,庫存量並不多,如果像Alice這樣專程跑一趟的話最好先電話訂購才不會向隅。當然,店家本來就有提供訂製和宅配的服務,對外縣市的朋友或是計劃性採購的主婦們是很方便的一件事。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一就座,店家就搬出了這五大罐穀粉,是要現場調製堅果飲讓Alice試試味。

由右而左分別是綜合穀粉、黑芝麻粉、腰果粉、胚芽、杏仁粉。

其中在市面上沒見過的腰果粉實在太讓Alice好奇了!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最後,店長以Alice最感興趣的「腰果粉」+媽咪我本來就愛喝的「杏仁茶」+帶點口感的「胚芽」調製成了這樣一杯堅果飲!

完成後還相當細心的灑上杏仁片,不只讓視覺效果更優,入口也多了點層次。

不以香精來妝點飲品的香氣,在口腔間以溫柔的姿態散發著杏仁的甜香,腰果粉的味道相對來說並不突出,純粹提供一種專屬堅果的溫潤口感。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二代經營者的【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除了傳承自老頭家數十年的自選穀物研磨經驗,也保留了上一代對自家產品創新求變的精神,在穀粉的研製上可是採用低溫研磨的「厚工」方式。

以不破壞穀物養分的技術,來保留穀粉完整的營養和品質,也讓飲品入喉時少了高溫製成的燥熱感。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PS.可點上圖到Alice的相簿去看大圖)

Alice來的時間正好是店家有空檔的時候,相當帥氣的店長先生帶著Alice參觀了一旁的工作坊。

(其實是因為媽咪我大迷路,結果到的時候,本來已經是店家打烊的時間了,難為店長夫婦還這麼有耐心幫Alice介紹,真是不好意思!羞~~~)

上面縮圖的左上,是幫堅果、穀物們炒香香的烘焙機,相當大的滾筒空間讓每一顆堅果都能均勻受熱,採用電子化設定的設備,翻炒的轉速、溫度都能精準的掌控。

縮圖的右上則是製作酥糖時拌入麥芽糖的炒鍋,以及把酥糖壓整成餅狀的工作檯。

縮圖的右下是把酥糖們切成統一塊狀的機器,這樣的自動化,好處是可以讓每顆酥糖的大小都恰到好處。

最後把成型的酥糖放到縮圖的左下這張檯子放涼(量多的話後面有架子),就能裝罐囉!認真的店長連裝罐的時間點都很講究太快裝罐的話,酥糖的熱度會讓整罐成品容易變質;太慢的話又會因為受潮而讓酥糖變得黏手。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在正式參觀前,Alice就瞄過這台擺放在最靠近店口的壓油機。

因為真的有別傳統油鋪給人的印象,乾淨整潔的程度讓媽咪我一度以為這只是展示用的。

帥氣的店長表示:是因為自己有點小潔癖,每完成一次作業就會把環境整理一次。

所以Alice看不到油膩膩的工作痕跡,這台百分之百是在【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服役中的壓油機無誤(姆指)。

在店長和廠商研討後才客製化的這台壓油機,是專門製作冷壓油品的哦!

以電子化控制的面板,加熱的溫度有別一般百度的高溫壓榨,針對不同的原料,店長會設定不同的溫度,但一律都不超過50度c。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連接在一旁的是用來濾油的機器,光是要榨出並完成瀘油作業,一瓶油的量就要花上一小時的時間(這還不包括前置的翻炒作業),之後還要靜置兩天才算成品,實在是很「厚工(台)」!

像這樣的冷壓油品,以同等的原料來說,產量要相對少得多,單價自然是高一些,但好處是可以吃到沒有高溫氧化過的油品,而店長對產品僅慎而細心的製作態度,也讓Alice對食的安全更加放心。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冷磨醬

這台是製作店家招牌「冷磨醬」的機器。

「冷磨」的定義在於店家不以傳統高溫石磨破壞養分,堅持以20~30度C低溫研磨。

同樣是店家巧思研發的客製化機器,製作過程堅果只會經過前面的管子,後面那一整台純粹是馬達。

簡單的構造為的是讓清潔工作變得容易且理所當然,單次作業甚至可以只製作一瓶冷磨醬,不求方便而大量屯貨確保顧客訂製的醬料都能新鮮而乾淨,也就不用額外添加一些化學成分啦!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堅果醬製程  

Alice來的這天很幸運,剛好有客人訂購了一瓶「綜合堅果醬」,沒錯!還真的就一瓶店家就開工了。

正好讓媽咪我親眼參觀了整個的研製過程。

「綜合堅果醬」的原料就是不加調味烘焙過的腰果、杏仁果、核桃、胡桃、夏威夷果和松子,照片中這樣一大碗就是一瓶堅果醬的全部原料(其中夏威夷果顆粒太大店家有事先壓碎放在一邊備用了),Alice全程沒有看到其它的添加物。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堅果醬製程  

(PS.可點上圖到Alice的相簿去看大圖)

首先店長把備好的堅果們壓碎成適當的顆粒,確保堅果們可以順利通過冷磨機。

老板娘就在一旁為默默的為要裝瓶的玻璃罐貼上標貼。

堅果醬磨製的速度很快,從倒入開口到醬料出現幾乎沒有時差。

這樣一瓶店長夫婦齊心合作的「綜合堅果醬」就完成了!

店長有挖了一匙給Alice試吃,磨製的相當細緻的堅果醬入口抿著抿著,就慢慢的化了開來,完全吃不到渣渣的順滑感靠的是堅果本身的油脂,這樣香醇厚實的味道拿來當麵包的抹醬、料理的沾醬或是煮粥品時加入調味都很美好呢!

不知是不是Alice試吃的樣子太陶醉,店長還特地裝了一瓶試吃罐給媽咪我帶回去和家人分享,真是不好意思!(羞~~~)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最後Alice選定的口碑卷試吃品分別是:綜合纖穀粉1罐+綜合堅果一瓶+冷壓麻油300ml 一只。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臨走前,店長還送了自行設計的行事曆和紅包袋,這對在【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的包裝上不難看見的「米香伯」和「米香嬸」,可愛又充滿在地親切感的形象,可是發想自上一代老頭家的吉祥物呢!

帶著開心、滿足和充實的心情,Alice都還沒離開店門,腦子裡就開始規劃下次要來回購的清單哩!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綜合纖穀粉

原本在行前Alice已經想好應該會選本來就愛喝的杏仁粉,可是看到這瓶「綜合纖穀粉」高達21種原物料,其中又包含了幾款較為平和的中藥材,Alice立馬就變心了!

這款穀粉Alice打算拿來幫小饅頭補補身體,店家有分加糖和無糖兩種口味,考慮到家中都備有糖,Alice比較喜歡自行決定甜度,媽咪我選的是無糖的。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綜合纖穀粉

研磨的相當細緻的粉狀,Alice忍不住挖了一匙來單吃也不會嗆口。

入口沒有任何明顯的中藥味或是特別突出的味道,就像是口味更淡一些的麵茶,一般人應該都很容易接受。

當作一般飲品喝的話,水和粉的比例約是10:3。

Alice偏好更加濃稠的口感,所以會先挖上幾匙的穀粉,再分次加入少量的熱水來調製偏愛的濃度。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綜合纖穀粉  

因為完全不加任何添加物,少了市售的包裝飲品會有的濃稠和乳化感。

飲用其間不時的攪拌著,讓熱氣帶上穀粉的香同時讓每一口的濃稠度都恰到好處,是最理想的飲用方式。

清新的飲用感受,可以在喉韻間細細品味堅果烘焙後的天然香氣。

在飲盡後杯底自然沉澱的堅果泥,挖上這一口送入嘴裡,品味濃濃的穀香,是最完美的結尾。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綜合纖穀粉

以豆漿或是熱牛奶代替熱水來沖泡可以喝到更濃醇的口感,這樣一來就算不加糖也有天然的甜味了。

早餐來上這樣一杯真的是營養滿滿!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冷壓麻油  

使用冷壓製法的這瓶麻油,清透的琥珀油色和高溫壓榨的油品相比,少了氧化後的深色。

店家笑說常有婆媽看到後問說:這是白芝麻油嗎?

而這樣的冷壓油,香氣較為清雅柔和,入菜也比較不會燥熱,是去年預產期在七月盛夏的Alice,在產前為了坐月子準備一直想找的理想麻油啊!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香煎地瓜餅  

找了一天,Alice和小饅頭的下午點心就決定做這道「香煎地瓜餅」。

原料和方法都相當簡單的親子料理:

把蒸好的地瓜、切碎的葡萄乾、提味用的綜合纖穀粉、少許的砂糖一起倒入碗公中揉成泥團。

把地瓜泥捏成小餅狀後貼上堅果裝飾,就能下鍋煎了。

熱鍋後加入少許麻油,以最小火慢慢煎香就能上桌。

 

裝飾用的堅果就是Alice帶回來的綜合堅果,兼持健康理念的【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在烘焙堅果時不添加任何調味料,靠的是店家的真功夫,讓每顆堅果都能以最原始、單純的美好姿態在齒頰間留香。

這樣製成的堅果們少了人工調味,多了點單純的果香,咀嚼間果仁的香甜味和不同種類的堅果獨特的微微甘苦,是品味食物原滋味的美好體驗。

Alice和小饅頭在製作這地瓜餅時,一直輪流偷吃,這才發現原來好的堅果不用多餘的調味就能這麼好吃!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香煎地瓜餅

Alice沒有加麵粉,少了筋性的地瓜餅吃起來就是多了油煎香氣的地瓜泥。

小饅頭不愛吃葡萄乾所以媽咪我才切碎了加入,也可換成不同的果乾替換風味。

地瓜泥本身還保有溼氣,堅果拿來裝飾還可以,但不建議混入當配料,不然吸了溼氣的堅果口感會不OK。

原本只是為了幫小饅頭補補身體才加入的綜合纖穀粉,意外的為地瓜餅增添了一股香氣。

小娃子很喜歡,一直說:這是美味的魔法粉末!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_麻油炒薑絲松板豬  

另外這道是婆婆的拿手菜「麻油香炒薑絲松板豬」。

畫龍點睛的麻油香可是這道菜的最佳醍醐味,也是Alice坐月子期間最愛的菜色之一。

冷壓麻油的香氣少了濃重的爆發力,卻多了一種溫和清雅的感受,料理出的美食又比較不燥口。

 

以上的體驗產品只是【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眾多品項的冰山一角,如果和Alice一樣愛這一味的話,可以上官網看看,就能理解Alice宛如看見寶庫的心情了!

 

 

 

◎店家資訊

地       址:     台中市東區大振街9號

訂購專線:     04-2280-3619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六,07:00~18:30,週日,07:00~12:00 ※每週一公休

官方網站:     穀粉小舖Good Friend shop

官方臉書:     穀粉小舖

 

arrow
arrow

    Alice饅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